花不挽

红尘滚滚我没看透
(是个炸厨房小号)

【步郡/大纲文】宣京假日

分享一下我想写而未写的最后一个脑洞,最后一个,我发誓。

老电影梗,致敬我人生中的第一部爱情片。 ​​​

———————————————————————

承永十四年腊月,小南国公携云中郡主入京受封,在熙王府暂住。郡主听闻宣京繁华远胜南塘,很想尽情玩耍,可是一则名门望族未出阁的女子不便抛头露面,二则花忱公务繁忙时间表拉满到睡前,并没有时间带她出去玩。

进宫面圣前的某个夜晚,趁着哥哥和熙王父子相谈甚欢,郡主偷偷溜出了熙王府。

她在宣京的夜市上遇到了一个人。

夜深了,人潮散去,郡主不愿回熙王府,她一个人坐在河边吹着夜风,看着随水流远去渐渐黯淡的花灯思考人生,想不到竟然睡着了。

她不知道先前在街上遇见的人是大理寺的一位少卿,当她在河边睡着的时候,少卿正结束了巡查准备下班回家(突出一个惨),路过此地,发现了她。

天上飘着小雪,越发地冷。少卿不放心她一个人睡在这里,但也不打算将她带回家,遂找了个客栈安置。月黑风高,年轻男子带着昏睡的女孩儿,还发生了一些奇奇怪怪的误会……

奇怪的是经过一番折腾郡主竟然没有醒。

第二天早上,步夜在言千晓那里听到有一位郡主失踪的消息。不一会儿协查公文也下来了,步夜想到了昨天晚上的那个女孩儿,赶紧跑到客栈去找。所幸人还在——因为步夜没有付钱,而女孩的钱袋丢了。

步夜观察她的穿着打扮和言行举止,心里九成确定她就是那位失踪的郡主,可是看着她对外面世界向往的样子,心一软,没有问她身份的事情,也没有上报,而是答应了帮她找钱袋。

言千晓对于步夜突如其来的变卦表示乌鸡鲅鱼。

他问步夜是不是想等人家家里急了开始挂悬赏的时候再把人交出去领钱。

对于这种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的想法,步夜表示更加乌鸡鲅鱼。

他们趁着找钱包的机会,把宣京的大街小巷名胜景点都逛了一遍。有这个本地人做导游,郡主玩得比自己瞎逛要开心得多,中途有小混混搞事情还被揍翻了,没想到这位少卿看起来书生气,实际上还挺能打的,尤其被揍过之后忽然战斗力翻倍……

夜幕再一次降临的时候,他们回到了相遇的夜市。

逛得差不多了,玩得差不多了,吃得差不多了,少卿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惨×2)

以下是采风官言千晓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郡主:“我要那个栗子馅的青团,还有椰子糖水。”

少卿:“好。(抬头)老板,半份栗子馅青团和半份椰子糖水。”

郡主:“半份?你不吃吗?这家青团很好吃的,还是一份吧,你放心我能吃完。”

少卿:“好的,那一份栗子馅的青团,不要椰子糖水了。”

郡主:“?啊?吃了青团就不能喝椰子糖水吗?”

少卿:“不是这个意思,只是钱不够了……”


他们最终在客栈床下找到了郡主的钱袋。

第二天就要面圣了,郡主决定在事情闹得更大之前回熙王府。她与少卿对望的眼神里已经多了一些不应该存在的东西,可是他们之间还存在地位的鸿沟和身份的差异,只能就此别过。

就在目送车马远去之时,小灵通言千晓又出现了,他告诉少卿一件秘辛:昨天郡主在路边睡着,根本是被下了药的,只是来人碍于他的身份宁失良机也不敢暴露。在他们宣京一日游的路上,也处处有人盯梢、跟踪。事实上,这位郡主的安危,还牵扯到皇室的一桩旧案……

少卿不说话。

他送走了言千晓,转身回屋,从箱子底翻出了一份卷宗。里面有许多人的画像,他从里面抽出一张,和言千晓在夜市上摆摊给他们画的像摆在一起。装束不同,表情不同,可两张纸上画的,分明是同一个人。

他对着两张纸沉思许久,最终把卷宗里的那张塞了回去,把夜市上的那张放在案头。


他知道,这桩旧案。

前朝纷争,腥风血雨,好像已经被世人遗忘。可是他忘不了那个雪夜,全家熟读医术悬壶济世的大夫们尽数被征召入宫,从此一去不还。

后来他入仕,多方查探,找到了所有可能卷入其中的世家,每一个家族当时掌权的人、现在活跃的人,记得每一张脸。


这么多年来他置身于常人难以想象的黑暗,见过足够多的人间冷暖,世态炎凉,可以轻易看透人的欲念,后来他停止追问每一个谎言的真相,不再奢求善良和天真会降临在他身旁。

那时他还没有在十二月二十八,宣京,于灯火阑珊处擦肩而过,见到那样的一双眼。

评论(3)

热度(6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